今天是:

管理文件

GLWJ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管理文件 >> 正文

湖北中医药大学临床教学基地评估方案

发布日期:2016-08-17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临床教学基地评估指标体系(共10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1.教学地位(15)

1.1发展规划和指导思想及落实(5)

1.2领导重视与举措★(5)

1.3教学机构与人员★(5)

2.师资队伍(12)

2.1基本状况★(5)

2.2高级职务教师参加教学(4)

2.3青年教师培养(3)

3.教学条件(15)

3.1教学基础设施★(6)

3.2经费投入(3)

3.3临床技能训练条件(3)

3.4现代教育技术设备(3)

4.教育实施与管理(28)

4.1教学管理实施★(6)

4.2教学任务落实★(6)

4.3学生教育管理★(4)

4.4教学督导(3)

4.5考试管理(3)

4.6教材建设(3)

4.7考核与奖惩制度(3)

5.教学改革与成果(10)

5.1教学改革★(6)

5.2教学成果(4)

6.教育教学质量(20)

6.1教师教学水平与能力测评★(8)

6.2学生理论知识、临床能力及综合素质测评★(8)

6.3学生综合反馈意见(4)

二、临床教学基地评估指标等级标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等级标准

证明材料

A级

C级

1.

(15)

1.1发展规划和指导思想及落实(5)

在医院的建设规划中,有明确的教学发展规划和指导思想;能突出教学工作重要地位,能将医院的发展与教育教学工作密切联系;教学工作有鲜明特色;特色规划的内容能落实。

在医院的建设规划中,有教学发展规划和指导思想;能反映出教学工作地位;规划的内容能基本落实。

1、有关正式文件

2、院领导有关讲话稿

1.2领导重视与举措★(5)

医院领导保证教学工作在医院工作的重要地位,院领导有明确分工;每年有两次以上教学工作会议;经常深入教学第一线,高度重视教学质量,及时解决教学中的问题;积极参加学校的有关教学工作会议和活动。

医院领导保证教学工作在医院工作的重要地位,院领导有明确分工;每年有一次教学工作会议;重视教学质量,能够解决教学中的问题;能够参加学校的有关教学工作会议和活动。

1、有关正式文件

2、院领导有关讲话稿

3、有关会议纪要

1.3教学机构与人员★(5)

医院有教育教学的职能部门,岗位职责符合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的要求;职能机构有不少于3人的专职人员;教学机构(教学组等)设置齐全并有一定的兼职人员;专兼职教学管理人员本科学历达到70%。

医院有教育教学的职能部门,岗位职责符合培养医学人才的要求;职能机构有不少于2人的专职人员;教学机构设置基本齐全并有一定的兼职人员;专兼职教学管理人员本科学历人数达40%。

1、有关正式文件

2、人事部门提供的材料

2.

(12)

2.1基本状况★(5)

临床教师队伍结构合理稳定,发展趋势良好;硕士学位医师达到10%,本科学历医师达到90%;硕士点至少1个。

临床教师队伍结构合理稳定;硕士学位医师达到5%,本科学历医师达到70%。

1、人事部门提供的材料

2、 硕士点材料

2.2高级职务教师参加教学(4)

正副教授(主任医师)参加本科生实习教学工作,承担主要实习教学时数占全体临床教师教学时数的比例达到60%。

正副教授(主任医师)参加本科生实习教学工作,承担主要课程和主要实习教学时数占全体临床教师教学时数的比例达到40%。

1、教学进程表

2、学生座谈会(临时召开)

2.3青年教师培养(3)

青年教师(医师)培养规划科学、合理;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及继续医学教育,执行良好,有青年教师继续教育档案;有规范青年教师从事教学工作制度及激励政策和措施,效果明显。

有青年教师(医师)培养规划;能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及继续医学教育,有青年教师继续教育档案;有相关的青年教师培训工作制度,有成效。

1、有关制度、计划方案

2、 青年教师继续教育档案

3.

(15)

3.1教学基础设施★(6)

l、内、外、妇、儿科实习生人均床位数达到l0张

2、教室(达到80个座位)

3、内外妇儿、针推、骨伤示教室齐备并正常使用

4、图书阅览室为学生提供优质服务

5、住宿(达到80人)

6、文体活动场所正常使用

l、内、外、妇、儿科实习生人均床位数达到6张

2、教室(达到40个座位)

3、内外妇儿、针推、骨伤示教室齐备并正常使用

4、图书阅览室提供正常服务

5、住宿(达到40人)

6、文体活动场所正常使用

1、现场查看

2、学生座谈会

3.2经费投入(3)

达到医院前一年净收入的1.5%(应含教学补贴、奖励、教学设施、进修培训、教学会议及活动等开支)

达到医院前一年净收入的0.7%(开支项目同前)

财务部门提供有关资料

3.3临床技能训练条件(3)

临床技能训练室(中心)面积达到50㎡;内外妇儿技能训练项目齐全,训练模型先进齐备;积极开展有关培训活动。

临床技能训练室(中心)面积达到30㎡;内外妇儿技能训练项目齐全,训练模型基本齐备;能开展技能培训。

1、现场查看

2、学生座谈会

3、查方案

3.4现代教育技术设备(3)

多媒体教学设备先进齐全,并用于正常教学之中;有计算机和网络供学生训练及上网查阅学习;投影仪、幻灯机等基础教学设备齐全。

有多媒体教学设备,并用于正常教学之中;有计算机、投影仪、幻灯机等基础教学设备.

1、现场查看

2、学生座谈会

3、抽查课件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等级标准

证明材料

A级

C级

4.

(28)

4.1教学管理实施★(6)

教学文档齐全,管理规范;有教研活动制度、教师听课制度、集体备课制度等;有本院特色的教学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各项制度,教学秩序稳定;无教学事故。

教学文档齐全,管理规范;有教研活动制度、教师听课制度、集体备课制度等;认真执行各项制度,教学秩序稳定;无重大教学事故。

1、教学文档资料

2、有关文件和制度

3、会议和活动纪要

4、师生座谈会

4.2教学任务落实★(6)

积极完成学校交给的各项教学工作;能与学校教务部门和院系主动配合,沟通协调,克服困难,及时解决教学中的问题。

基本完成学校交给的各项教学工作;能配合学校教务部门和院系沟通协调,解决教学中的问题。

1、医院近两年承担

教学任务工作小结

2、学校自备材料

4.3学生教育管理★(4)

有专人负责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能按照学校学生工作的目标和要求及各项教育管理规定,联系医院实际制定具体规章制度并开展工作;教师关心、爱护学生,身教重言教;医院对学生严格要求、大胆管理,及时与学校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建立学生有关德、能、绩档案;学生素质和能力全面发展,学风良好,综合评价好。

有专人负责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能按照学校学生工作的目标和要求及各项教育管理规定开展工作;能与学校有关部门保持联系;建立学生有关德、能、绩档案;学生素质和能力发展较好。

1、有关文件和制度

2、活动和会议纪要

3、查看教室和宿舍

4、召开学生座谈会

4.4教学督导

(3)

有不低于3人组成的专家教学督导室;能坚持日常听课、检查实习教学等督查制度,进行教学质量测评;及时听取学生意见并反馈教学信息,确保教学质量,成效显著。

有不低于3人组成的专家教学督导室;及时听取学生意见并反馈教学信息,努力保证教学质量。

1、有关文件和制度

2、督导工作材料

3、学生座谈会

4.5考试管理

(3分)

有科学、规范的命题、阅卷、监考、考试分析制度;考试内容的深度和广度符合教学大纲要求,有质量较高并已投入使用的试题库;学生成绩分布合理;有技能考核的体系,其成绩计入总分。

有命题、阅卷、监考、考试分析制度;考试内容基本符合教学大纲要求,有已投入使用的试题库;学生成绩分布基本合理;有技能考核的体系,其成绩计入总分。

1、制度文件

2、试题库

3、以往考卷及成绩

分析表

4.6教材建设

(3)

有自编的讲义或教材3部以上,使用情况良好。

至少有1部自编的适用于学生的讲义或教材。

1、教材或讲义

2、座谈会

4.7考核与奖惩

制度(3)

有明确、严格的教学工作考核与奖惩制度;每年考核与综合目标考核挂钩,奖惩分明,拉开差距,激励有效。

有教学工作考核与奖惩制度;每年考核与综合目标考核挂钩。

1、文件和制度

2、近二年考核表

5.教学改革与研究(10)

教学改革★(6)

高度重视教学改革,有较科学的教改计划和方案及举措;积极开展教学方法、内容和手段的改革,积极应用教学改革成果,成效显著。

重视教学改革,开展教学方法、内容和手段的改革;能

应用教学改革成果,具有成效。

1、文件和制度

2、教改计划和方案

3、师生座谈会

教学研究成果(4)

全院每年发表教学论文达到2篇(或会议交流论文);教学论文投稿达到4篇。

全院每年发表教学论文达到1篇(或会议交流论文);教学论文投稿达到2篇。

1、教学论文

2、奖励证明材料

6.

教育教学质量(20)

教师教学水平与能力测评★(8)

抽查教师实习教学优良率达到80%(依据实习教学质量测评和有关教学检查结果)。

抽查教师实习教学优良率达到60%(依据实习教学质量测评及有关教学检查结果)。

学校自备

学生临床能力及综合素质测评★(8)

毕业实践技能考核平均分达到80分,成绩呈正态分布;综合素质测评优良率分别达到80%。

毕业实践技能考核平均分达到75分,成绩呈正态分布;综合素质测评优良率分别达到60%。

1、统考成绩学校备

2、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结果(学校供表

由临床教师测评)

学生综合反馈意见(4)

学生对医院的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综合评价满意率达到80%。

学生对医院的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综合评价满意率

达到60%。

现场测评结果

三、评估结论及其标准

本指标体系共设6个一级指标,将其分解为22个二级指标,其中有10个关键指标(带★号者)和12个一般指标,每项指标的分值在其括号内。评分标准为A、B、C、D四级,A级为满分,B级为该项分值的80%,C级为该项分值的60%,A级与C级标准见附表,介于A、C级之间的为B级,低于C级的为D级。

按照《湖北中医学院临床教学基地评估方案》合格的附属医院总分≥80分,核心指标全部达到A级;合格的教学医院总分≥60分,核心指标全部达到C级;实习医院总分≥60分,非核心指标可以有5项为D。附属医院总分≥80分,教学医院和实习医院总分≥60分,但有一项核心指标未达标则需限期整改,复查合格方可使用。

按照《湖北中医学院临床教学基地评估方案》临床教学基地评估结果分为四个等级: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综合评分为:优秀≥85分,85分>良好≥75分,75分>合格≥60分,不合格<60分,经限期整改后仍不合格的实习基地不得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