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管理文件

GLWJ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管理文件 >> 正文

湖北中医药大学医护类专业学生预实习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6-08-17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教育部、卫生部《关于加强医学教育工作提高医学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9]4号)的文件精神。为加强医学类学生临床实践环节,提高医学教学质量,推动中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经研究决定自2010级开始,在临床医学、护理类专业开展“预实习”,旨在让学生早期接触临床,了解和感知医疗环境和过程;通过现场观摩带教老师与病人的互动过程、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意识和与患者沟通的意识,增强学生对临床工作的感性认识和兴趣,为巩固专业思想,保证教学实习、毕业实习质量打下良好基础,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预实习安排

在第二学年结束后暑假期间实习4周。

二、预实习内容

可了解医院管理概况、医事法规和基层医疗卫生状况;或了解医院工作基本规程、诊疗与操作基本流程及护理工作流程;或了解接诊基本常识、医患沟通技巧、中医四诊要点、方药运用特点及科室诊疗特点等方面内容。

三、预实习方式

1、就近安排。学生就近或在生源地自主选择预实习单位。主要面向社区及县级以下基层卫生单位(包括医院、社区门诊、乡镇医疗诊所等),以社会服务及义工形式参与社会实践。

2、自主联系。采取“自主联系实习单位、自主联系带教老师、自主安排实习时间”的方式进行预实习。

3、形式多样。可通过跟师学习、志愿服务、观察调研等不同形式,

四、预实习要求

1、在第四学期结束前以院(系)为单位进行实习动员,明确目的、要求;

2、学生携带预实习报告下点。预实习结束后学生需完成预实习报告(包括实习时间、实习单位、实习内容、实习总结与体会等),并由实习单位签字盖章。返校后以班级为单位上交到教务处

3、学校组织老师对预实习报告进行批阅,并纳入毕业实习考核环节。

本方案从2010级本科医护类专业开始试行。

附件:1、《湖北中医药大学预实习报告》

2、湖北中医药大学预实习成绩汇总表

湖北中医药大学

二〇一三年五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