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评价

JJPJ

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教学评价 >> 正文

2015年下半年《教学信息员教学信息反馈表》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16-05-3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5年下半年,学校共收集《教学信息员教学信息反馈表》260份,多数学院交纸质版的,也有少数学院交电子版的。通过对260份教学信息反馈表的统计、整理、分析,现将教学信息员反馈的有关教学信息综合如下:

一、在“对学校教书育人、教学质量、教学水平及教学管理”等方面。

1、好的方面

(1)学校师资力量比较强大,教师们不仅对自己的教学工作尽职尽责,而且对学生的生活也非常关心。

(2)学校的环境非常优美,处处花红草绿,绿树成荫,同学们非常喜欢、热爱校园。

(3)学校经常组织专家或领导听课,听课的专家或领导课后都积极主动与任课教师交流,有时还和同学们交流,询问同学们对该课程的学习情况,学校对课堂教学质量监督很到位。

(4)多数教师课堂讲授内容丰富,信息量丰满,层次分明,重点突出,教学方法得当,能理论联系实际(或临床经验)组织教学内容。

(5)大部分教师授课都能由浅入深,分析透彻,语言精练,通俗易懂,师生互动良好,课堂气氛活跃。

(6)学校每天安排有专门的教学管理人员进行教学巡视。

2、意见与建议

(1)希望学校加强学生对高科技信息平台的应用及处理等方面知识的教育。

(2)希望学校加强鼓励大学生课外创业活动。

(3)学校应该提高学生的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4)希望学校加强考风考纪建设。

(5)学校应该加强教师课堂教学、实验教学、临床实习等教学环节的规范力度。

(6)希望学校增加学生的动手机会和提供丰富的实践机会。

(7)希望学校加强图书馆的管理,图书馆应该是安静学习的地方,但因为有大量学生在图书馆内大声朗读,对里面自习的学生产生了一定影响。

(8)希望学校图书馆的电子资料能对本校学生完全开放,而不是只能在图书馆机房查阅。

(9)希望延长图书馆的开放时间。

(10)教师教学可以采用更多的方式,比如科技的运用,在电子教学上的应用更加广泛,课件内容应该更加丰富充实。

二、在“对任课老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水平及教学各环节”等方面。

1、好的方面

(1)整体而言,教师们都非常认真负责,辛勤育人,大多数教师都具有奉献精神。

(2)大多数教师不仅注重同学们专业知识的教导,同时还注意培养同学们多方面的能力,使同学们能更好地适应学科和社会的发展。

(3)大多数教师课堂授课,教态大方得体,口述语言配合肢体语言形象生动,普通话标准,声音洪亮,语言流畅,抑扬顿挫,课堂吸引力强。

(4)大多数教师课堂授课都很注重课堂上师生互动,活跃课堂气氛,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

(5)多数教师都在课后布置作业,并认真批改,同学们有疑问,教师都会耐心细致地解答。

2、意见与建议

(1)有少数教师教学方式方法存在问题,希望能改进教学方法,增加课堂吸引力。

(2)课堂授课师生互动较少的教师,希望增加师生互动,活跃课堂气氛,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

(3)希望教师加强对学生课堂思考问题的引导,提高学生主动思考的积极性,从而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4)希望教师能增加专题讨论或小组讨论,通过综合问题的讨论,能加强同学们对课程知识的认识和掌握。

(5)有少数教师多媒体课件制作要加强,不要都是书本上的文字内容,要有与本课程知识相关的图片、动画、视频等内容,从而让同学们能更直观地学习课程中相关知识点的知识,加深印象,达到最佳教学效果。

三、在“班级学风问题”方面。

1、好的方面

(1)学风良好,考风端正,学习态度认真。

(2)同学们热情好学,积极完成各项学习任务,成绩良好,本学期没有出现考试舞弊情况。

(3)同学们热衷于科研,积极组织各种科研小组,开展科研活动,取得了好成绩,有许多同学在期刊杂志上公开发表论文,展示研究成果。

2、意见与建议

(1)有少数班级课堂纪律存在问题,希望任课教师加强课堂纪律监督和管理。

(2)有少数教师的课堂教学存在问题,希望教师在授课时加强对同学们的引导,使用问题导向式教学方法,激发同学们积极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提高同学们创新思维的能力。

(3)希望辅导员在班级例会上加强学风建设的讨论,积极引导同学们发扬好的学习风气,改掉不良的学习习惯。

四、其他方面的建议

1、希望学校在教学方面多考虑同学们的现实需要,有针对性开设信息平台的操作及应用等提高学生素质的课程,优化同学们获取最新科学知识的途径,学校的信息平台应对学生全面开放,为同学们查找资料,了解相关科学信息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服务。

2、学校的空地应充分利用起来,建设更多的绿化设施或为学生建设一些半户外的学习(自习)场所。

3、图书馆是学生学习自习的场所,需要安静,而许多同学却在图书馆内大声朗读,学校是否考虑在户外多开辟一些让同学们大声朗读的地方。

4、希望学校建立“英语角”,方便同学们开展英语交流和学习,提高学生英语口语水平。

教务处

2016.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