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评价

JJPJ

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教学评价 >> 正文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16-05-30    作者:     来源:     点击:

根据《湖北中医药大学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实施办法》的有关要求,本学期在第9-12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各教学单位都非常重视,就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召开专门会议布置检查工作,将教学检查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积极组织教师和学生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教师和学生的各种意见与建议。各院(部)对课程的教学质量、教学秩序和教学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并组织了领导、专家、同行进行了检查性的听课,按时提交了期中教学检查结果的《报告书》,认真分析、总结了教学中的成绩和不足,达到了期中教学检查的目的。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此次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基本情况

1、各院(部)积极组织院(部)领导、专家(教研室主任)、督导专家和同行开展检查性听课活动。检查内容包括教师的课堂授课情况、教师的教学文件、学生的出勤率、课堂纪律和课堂气氛等。

2、各院(部)组织专班检查教研室是否按学校有关文件要求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各教研室每月至少开展2次集体教研活动),以及检查教研活动记录内容。

3、各院(部)积极组织教师召开教师座谈会,征求如何提高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质量,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提升学生学习效果等方面的意见与建议。讨论如何改进教师教学方式方法,提高整体教学质量等。

4、各院(部)积极组织学生座谈会,主要就教师的课堂教学(含实验教学),学校的教学环境和教学管理,学生的学习风气等问题展开座谈,征求学生意见及建议。

此次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各院(部)检查情况见下表:

各院(部)期中教学质量检查完成情况表

教学单位

检查性听课(次数)

教研活动情况

召开教师座谈会(次数)

召开学生座谈会(次数)

检查报告书

管理学院

42

按时开展

1

1

比较全面

人文学院

46

按时开展

1

1

比较全面

护理学院

24

按时开展

1

1

比较全面

检验学院

48

按时开展

1

1

比较全面

药学院

109

按时开展

1

1

比较全面

外国语学院

54

按时开展

1

比较全面

信息工程学院

45

按时开展

1

1

比较全面

基础医学院

116

按时开展

1

1

比较全面

中医临床学院

36

按时开展

1

1

比较全面

针灸骨伤学院

39

按时开展

1

1

比较全面

临床医学院

81

按时开展

1

1

比较全面

体育部

26

按时开展

1

比较全面

二、检查结果

1、各院(部)检查性听课结果是绝大多数教师备课认真,讲课条理清楚,重点突出。理论联系实际,有新意,善于运用启发式教学,课堂能做到师生互动、气氛活跃。部分教师还对学生进行课堂纪律教育,严格管理。教师均使用普通话教学,板书规范化的情况也较好。同时,通过检查也即时发现了教师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为改进教师教学和加强教学管理提供了依据。

2、大多数教研室都能按照学校有关文件要求,积极开展集体教研活动,认真分析和研究教学活动中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并做好教研活动记录。

3、各院(部)都召开了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

4、各院(部)在期中教学检查结束后,都认真地进行了总结,填写并上交了期中教学检查结果的《报告书》。

三、存在的问题

1、有少部分教师的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有待提高,有些课程的教师在使用多媒体教学时,没有注重实际运用的效果,使现代化教学手段的优势未能得到充分发挥。

2、部分教师对学生的到课率管理不严、迟到、不认真听课等情况时有发生。

3、教学研究活动是教研室集体研究讨论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的重要教学环节,集体讨论的目的是取长补短、改进教学、提高教学水平,少数教研室对这一工作还未引起足够的重视,讨论和记录的内容不是很详细。

开展期中教学检查,是学校加强教学秩序监管、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通过期中教学检查可以获得大量的教学信息,掌握了全校教学动态,对改进、提高我校的教学管理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各院(系)在抓教风、学风建设和提高教学质量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本科教学质量、教学管理方面总体情况是好的,有效地巩固了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已有的成果。同时,也要清醒的看到各院(系)教学管理工作中仍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仍需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改进。

教务处

2014.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