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评价

JJPJ

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教学评价 >> 正文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16-05-30    作者:     来源:     点击:

按照学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统一部署,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在第9-12周进行。各院(系)非常重视,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就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召开专门会议布置检查工作,将教学检查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第9-12周各院(系)对课程的教学质量、教学秩序和教学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绝大部分院(系)按时提交了期中教学检查自查总结,认真分析、总结了教学中的成绩和不足,达到了期中教学检查的目的。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课程的课堂教学与实验教学质量检查

学校领导、有关单位处级干部和督导专家积极开展听课活动;各院(系)的领导干部都能按照“湖北中医药大学听课制度”完成检查性听课工作,各教研室积极开展同行听课。

校领导参与随堂听课20人次,相关单位处级干部检查听课146人次,督导专家听课200余人次;各院(系)领导检查性听课一般都在两人次以上,各教研室同行也都积极开展了同行听课活动。

做得好的学院有:基础医学院检查性(或教研室同行)听课114人次,检验学院检查性(或教研室同行)听课46人次,药学院检查性(或教研室同行)听课105人次,护理学院检查性(或教研室同行)听课28人次,针灸骨伤学院检查性(或教研室同行)听课35人次,中医临床学院检查性(或教研室同行)听课38人次,信息工程学院检查性(或教研室同行)听课45人次,管理学院检查性(或教研室同行)听课37人次。

各学院领导干部检查性听课后认为,绝大多数教师备课认真,讲课条理清楚,重点突出。理论联系实际,有新意。善于运用启发式教学,课堂能做到师生互动、气氛活跃。部分教师还对学生进行课堂纪律教育,严格管理。教师均使用普通话教学,文字规范化的情况也较好。同时,也发现了教师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为改进教师教学和加强教学管理提供了依据。

在实验教学方面,各学院按照学校实验教学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检查工作。绝大多数学院对实验课进行了规范管理,完善了实验课程教学大纲、实验指导书,修订了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大纲。同时,建立和完善了实验室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但从总的检查情况来看,各学院对实验课程教学质量的检查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教学秩序检查

本次对教学秩序(包括教师上课、学生出勤)进行了随机抽查,从抽查情况来看,教学秩序总体正常,较以前有所好转,但老校区的学生缺课状况仍比较严重。黄家湖校区学生学习状态较好。总的来看,学生迟到、缺课现象与往学期相比有所好转,但情况仍比较严重。教师上课时还应该严格要求学生,对迟到、缺课、早退的学生不能听之任之。更重要的是,各学院应采取相应措施加强对学生的教育与管理。

三、教学文件和教学管理检查

本次对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讲稿、多媒体课件以及院(系)的教学管理等进行了检查。多数教师上课都带齐教学文件,有少数教师没有带齐;各院(系)教学管理文件等资料基本齐全,各门课程教材全部如期到位。

四、存在的问题

1、教研室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是改进教学、提高教学水平的有效手段,一些教研室对这一工作还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希望相关院(系)加强督促各教研室积极开展教研活动。

2、一些课程的教师在使用多媒体教学时,没有注重实际运用的效果,使现代化教学手段的优势未能得到有效发挥。

3、学校应进一步加强对实验室建设的投入,进一步改善专业实验教学条件。

开展期中教学检查,是学校稳定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学校从期中教学检查中也获得了大量的反馈信息,掌握了全校教学动态,对改进、提高我校的教学管理水平,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我校在抓教风、学风建设和提高教学质量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且取得了一定成绩。各学院在本科教学质量、教学管理方面总体情况是好的,有效地巩固了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已有的成果。同时,也要清醒的看到我校教学管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仍需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加强。

教务处

2015.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