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评价

JJPJ

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教学评价 >> 正文

关于对2015年部分学院教师评学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6-05-10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院(系):

根据《关于进一步落实听课制度和评教评学工作的通知》(中医校字[2015]140号)文件的有关要求,学校于2015年12月组织部分学院开展了教师评学活动,此次教师评学活动是任课教师对上课班级的学生从学习态度、课堂纪律、学习方法、学习效果等四个方面进行评价。现将各学院教师评学情况通报如下:

一、教师评学基本情况如下表:

学院

参与教师人数

评价课程门数

被评价班级个数

90分以上

80-89分

70-79分

最高分

最低分

中医临床学院

26

16

62

52

10

99

80

针灸骨伤学院

22

11

39

30

9

98

86

人文学院

33

36

229

194

33

2

100

78

护理学院

15

13

38

28

8

2

99

70

信息工程学院

36

17

133

102

23

8

98

74

合计

132

93

501

406

83

12

各分数段占%

81

16.6

2.4

二、学生学习情况

1、好的方面

根据教师评学的情况分析,大部分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还是比较满意。认为学生的学习态度比较端正,专业基本功较为扎实,学习积极认真、主动,课堂纪律良好,大多数学生都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能主动回答问题且思路清晰。尊敬师长,同学之间团结互助,能积极交流探讨问题,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存在的问题

根据教师评学的情况统计分析,部分教师对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如下建议与希望。

(1)希望同学们注意学习方法,加强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

(2)按照老师的课程安排,加强课外的专业知识阅读,不断拓展视野,更好地完成研究讨论作业,不断地增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希望学生在课堂互动中要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

(4)希望学生要认真履行请假制度,上课不要迟到,不要无故旷课。

(5)希望学生不要在课堂上吃东西和玩手机。

(6)希望学生课后要经常主动与任课教师交流沟通。

三、教师评学情况

此次教师评学活动,大部分教师都非常认真负责,对被评班级的学生从学习态度、课堂纪律、学习方法、学习效果等四个方面进行公正地评价,在评分栏认真细致地评分,在“对该班的意见或建议”栏内还详细地评价了该班学生学习的优缺点以及以后要改进的意见与建议。

但也有少数教师对学生上课班级的评价只有各项目的分数,在“对该班的意见或建议”栏内没有任何的意见与建议。

还有少部分教师在同一门课程上对不同班级的评价完全一样,甚至在“对该班的意见或建议”栏内评语也相同;有一个老师评价14个班级(两门课),其中含有心理学专业、针灸推拿专业、中医临床专业、中西医临床专业、护理专业等不同专业的学生,涉及到2013级、2015级,但评价结果一模一样,评价的针对性不强。

教师评学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控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学校掌握学生学习情况的重要依据,希望各学院加强对教师评学的宣传工作,不断改进不足,加强评学工作的结果运用,促进教学相长,使学校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教务处

20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