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评价

JJPJ

质量监控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监控 >> 教学评价 >> 正文

关于对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试卷抽查结果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6-04-25    作者:     来源:     点击:

中医教字[2016]22号

关于对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试卷抽查结果的通报

各学院:

为了加强考试命题、阅卷、试卷分析、试卷装订的规范化管理,推动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在各院组织专家对本单位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试卷进行检查的基础上,教务处于2016年4月20日组织专家组对试卷进行了抽查,此次一共抽查了60门课程的试卷。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要求

此次检查从命题质量、卷面质量、试卷评阅、试卷装订4个方面进行,具体要求按《湖北中医药大学试卷检查评价表》执行。

二、基本情况

经过专家组检查,试卷的整体情况比较好。绝大部分试卷的装订比较规范,对试卷命题的分析认真、仔细,试卷批阅严格按照流水操作且认真、规范,阅卷评分比较公正,符合《湖北中医药大学考试命题评卷规则及试卷保管办法》的要求,存在的问题比以往有所减少。

三、 存在的问题

主要是试卷成绩非正态分布,试卷题目要么太难,要么太易两个极端的试卷较多;其次是卷面更改分数无老师签名问题还比较突出;另外院(系)、教研室主任未签字盖章的问题又有抬头的趋势。

1、成绩非正态分布

《大学英语(一)》、《商务英语》、《库存管理》、《天然药物化学》、《刺法灸法学》、《药理学》、《伤寒论》、《无机化学》、《病理学》、《现代医学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代史纲要》、《人格心理学》、《针灸骨伤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推拿治疗学》、《超声诊断》、《网站设计与开发》、《植物生理和生态学》、《药事管理学》等。

2、签名不规范:更改分数未签名或者阅卷人未签名

《中药化学(一)》、《生物制品学》、《中医养生康复学概论》、《天然药物化学》、《生物化学(一)》、《正常人体解剖学》、《针灸学》等。

3、试卷分析(或学生成绩登记表)无院(系)盖章(或教研室主任签名)

《中国医学史》、《刺法灸法学》、《药理学》、《微观经济学》、《超声诊断》、《内科护理学》等。

4、评分标准不规范或阅卷无得分点

《语言学导论》、《外科学》、《护理学导论》、《免疫学》、《中医儿科学》、《放射诊断》、《实验诊断学》、《医古文》等。

试卷标准答案标分错误

《组织学与胚胎学》等。

针对这次抽查试卷中出现的问题,希望能引起各学院的重视,把抽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教研室和教师本人,并根据学校的有关要求对存在问题的试卷进行整改。建议各学院加强管理,尽量避免或减少类似问题继续发生。

请各学院按照试卷检查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以及处理办法措施等形成报告文件。报告文件的内容包含本学院有哪些试卷存在什么问题,学院对这些存在问题的试卷是如何处理的,是否要求其及时整改,学院采用的方案(或措施)以及整改后最终达到的效果等。该报告文件一式俩份,一份交教务处存档,一份学院保存。学院和教研室在此期间所产生的一些材料,如会议记录、处理意见、文件通知等操作过程材料,作为支撑材料保存在学院(或教研室),以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时专家检查。注:报告文件一定要有落款时间和加盖学院公章。

教 务 处

2016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