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部门概况

BMGK

教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概况 >> 部门概况

部门简介

教务处是在校长和主管教学副校长领导下的有关本科教学工作的主管职能部门,下设综合科、教务科、质监科、学籍科、实习科、教材科。主要职责有:

一、执行上级的方针、政策,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拟定全校教学工作计划;制定有关教学方面的规章制度;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并会同有关部门提出教学工作的发展规划、学院和专业的设置与调整、教学改革意见和建议,报请学校领导审定后组织实施。

二、制定校历,组织各学院制定和实施各专业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及有关教学文件,编制每学期的开课计划,并检查执行情况。负责全校的排课和教室调度,负责全校日常教学的动态管理。组织全校性公共选修课的开课、选课及成绩管理。根据社会需求情况、专业设置、人才需求等参与制定年度招生计划。

三、负责本科考场安排和调配,考试过程的指导、协调、监督及对考试中违纪、作弊学生的处理。负责题库的建设和管理。管理多媒体教室等公共教学设施。组织有关电教设备、软件的维护及升级换代。

四、负责全校本科学生的学籍管理、成绩管理、毕业资格审核工作,办理学士学位的授予工作,以及旁听生的接受、管理工作。

五、组织全校的教学改革研究工作,组织实施重大教改项目,管理各类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的立项、申报、结题、鉴定、管理和建设工作,优化教学过程。

六、会同各学院和有关部门组织制定本科各专业教学实习和毕业实习计划,协助各学院做好实习基地建设工作,安排学生的实习、社会实践等。

七、制定学校实验室建设规划,组织实验教学及组织实验室建设评估。

八、组织各学院、教学部(室)的教学评估,负责全校教学督导工作。

九、会同各学院组织教材建设,组织教材选定。

十、配合财务处,做好全校日常教学经费、教学设备与软件购置经费、教改经费的预算及分配。

十一、核定教师教学工作量,配合人事处核算教学人员编制、拟定师资的补充、调整和培养提高方案。

十二、制订每学年春秋两季学生教材和教师用书的征订计划,协调学生教材的发放。

十三、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教学相关工作。